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自古以來,文人墨客都愛借秋天來臨之機發一通感慨,比如戰國時期的楚國文人宋玉說:“悲哉秋之為氣也”等等。大概因為古代帝王專制的原因,我翻閱古籍,明顯感到悲秋的篇目較多。倒是唐代劉禹錫與眾不同,他在《秋詞》中別出新聲:“自古逢秋悲寂寥,我言秋日勝春朝。”讀了劉禹錫的詩,像我這樣過膩了鋼筋水泥建筑里面生活的人,就更想出門去看秋天了。 秋天在哪里?在農村,在田野。城市里是看不到標準的秋天的。我專門下鄉。秋天,我去看你。 頭次下鄉,因現在普遍重視道路綠化,坐在車上滿眼都是行道樹和綠化帶,半天車程,車窗外似乎沒有田野,因而沒看清秋天。 只好再去,早早下車。在田野步行,便看清了秋天。 秋天是黃澄澄、紅彤彤的。她雖不像百花盛開的春天那樣艷麗,但天高氣爽,云淡風輕,秋色同樣誘人。加之金黃的果實隨處觸目,這就比春色更勝了一籌。田野美極了!一望無垠的稻田,稻谷像醉漢一樣搖搖晃晃;一陣涼風吹過,萬物都在歡笑。到了田野,我感到藍天在歡迎我,白云在歡迎我,和風、碧樹、香草、碩果、秋蟲……都在歡迎我,一切秋聲秋色都在歡迎我!秋天把我引出居室,引出城市,引到村頭、田埂這些令人不忍離開的地方。 我彎腰揀起幾枚掉在地上成熟了的銀杏,同伴說那東西“奇臭無比”,我聞了聞,不臭,有大自然的氣味。 我被桂花香味吸引了,來到一株株桂樹前,圍著桂樹轉,扳住桂枝聞,心里回響起云南民歌:“緬桂花開十里香,朵朵鮮花情誼長……”我不忍心像旁邊一位愛桂者采摘一小桂枝邊走邊把玩,更厭惡另一位一把一把捋下桂花朝自己衣袋裝的人……我只是醉在桂花樹旁。 我發現田埂邊、小路旁、斜坡上、山脊梁、雜草中乃至石縫里,都是野菊生長的天地!那朵朵小花成群成簇,迎風搖曳!簇擁在一起的一粒粒小花,都由排列整齊的一圈花瓣圍繞著絨絨的花蕊形成,圓圓的,柔柔的,酷似一張張小臉。張張小臉都對我微笑。便想:陶淵明先生“采菊東籬下”,他所采之菊,肯定是野菊花吧?否則,他為何可以去隨意采摘呢?革命偉人有詞:“戰地黃花分外香”。這里說的黃花,不是野菊花又能是什么呢? 秋天是收獲的季節,累累的果實,使空氣彌漫著清香。走在黃葉飄落的田埂上,就閉上眼睛深呼吸吧,秋天的味道很干凈,都是過濾過似的清新的養肺的氧氣。吸著秋天的空氣,就感到大自然的親切,感到人生的充實。 >>>更多美文:原創散文

回憶曾經的那些年, 生活的環境都已經事態變遷, 現在自己和身邊的人的生活再已不像從前, 目前正在所處的光陰和以往的美好青春時光漸行漸遠。 回憶曾經的那些年, 所有的往事都已經過去, 但是那以往歲月的記憶, 總是會情不自禁地歷歷在目地出現在自己面前。 回憶曾經的那些年, 以往發生的事終將都已經成為昨天, 而現在我們生活的自己更應該珍惜自己當前的生活, 不應該總是感嘆地把以往的日子拿來懷念。 >>>更多美文:自創現代詩

山秀水美的家鄉,一到四月末,家家房前屋后的槐花便競相綻放,一樹一樹雪白典雅,整個村子都是撲鼻的槐香。槐花的香味甜蜜沁人,給人寧靜致遠的悠然。 山村春天的花事熱鬧不減,粉白的杏花牽手羞答答的桃花,雪白的梨花也緊隨桃花的影子……繼而遍野金燦燦油菜花開始惹得蜜蜂流連忘返,火紅的杜鵑與米白的十里香使崇山峻嶺成了天然大花園,緊跟時令的群芳怒放,姹紫嫣紅了整個春天。雖也落紅紛紛,但此花謝幕,彼花又華麗登場,所以不會“此花開盡更無花”,當然不曾傷春惆悵,沒有黯然沮喪。 野玫瑰褪凈了羞紅與熱烈,如雪的槐花便悄然素顏了滿腹心事的晚春初夏。如果徜徉村莊里,你會一身槐香,清心潤肺自不必說,發隙間,衣袖里,都是槐花的甜香,芬芳了你的行蹤,恬淡了你的浮躁。 槐花朵型似蠶豆花,,一串串,豐滿高潔,擠滿枝椏。槐樹平凡不嬌,沒人刻意修枝剪型,這樣卻獲得了自由生長,所以基本樹干直沖云霄,枝椏旁逸斜出,花開花落宛若雪飄雨飛。槐樹滿身是刺,不易攀爬,要想將那些晶瑩馥郁據為己有,或一親芳澤,除非搭梯登高,所以對滿樹槐花只“可遠觀而不可褻玩也”! 喜歡在薄暮時分漫步槐林里,屏氣深吸,甜香絲絲入心入肺。習習晚風里,槐花婆娑起舞,是婀娜多姿的民族舞,是古風古韻……沒有激情澎拜,動感狂野,但有你挑燈夜讀我紅袖添香的靜默靈動與繾綣綿長……風掀動我的裙裾,我也在舞蹈吧?至少心在律動。槐花開的正旺,風搖曳陣陣槐花雨,我的發髻,我的肩上,片片瓣瓣,好有福氣!這可是無與倫比的槐花沐浴啊!我會通體槐香吧?“旋落幽香徐可聞”,我刻骨銘心。 喜槐花的古今人士甚多,要不怎么詩壇開滿了槐花?“誰用花期留晚春,誰將白雪化精神”無不感動其惜春素潔;“暮春花氣晚悠悠”應該是詩人如我一樣踏“雪”尋香吧?而“花前獨坐酒微酣,心事年來思二三”,讓我覺得,不只玫瑰浪漫寄情,不只瑤琴赴心事,槐花香里一壺酒,一樣可寄風月旖旎心情。 槐花花期雖長,但也有繁盛漸衰之時,當然不乏目睹其漸遠漸亡的不舍與感傷…有緣有意,讓茫茫人海中的有情人相遇相識相知相愛,花草亦然。一個擦肩,一個回眸,可能是前世今生的約定,我與槐花一見傾心,見其就要失去往日的芬芳,看串串分散,片片憂傷,枝頭瑩白漸稀,心中惆悵自然漸濃漸拉長。 那天,有人贈我一瓶原生槐花蜜,玻璃瓶內白若凝脂。打開瓶蓋,原汁原味的槐花香漾滿心懷。貪婪地閉目深吸,有點欣喜:槐花芳蹤不再,可是甜香卻留在人間,這應該是其奪魄的“化雪精神”吧?難怪有詩嘆“瘦盡東風剩此宵,連同記憶有微恬”,這也是挽留美好槐香的一種“化雪”吧…… 取一匙槐蜜,看其漸融溫開水中,直至不見,酌一小口,立刻唇齒生香。不由對勤勞的小蜜蜂心生感激,感謝它辛苦采集,傾心醞釀,長存了槐花的倩影與芬芳……每每輕啜細嘗,幾多感動,幾許慶幸, 以這種方式挽留槐香應該長久心安:食之吸之,長成護心的肌膚,融進奔騰的熱血,即使暫時作別,卻依然香魂縷縷,歲月無殤。 槐花樸實無華,卻給文人墨客留下許多念想與感嘆: 槐林五月漾瓊花, 郁郁芬芳醉萬家。 春水碧波飄落處, 浮香一路到天涯。 每每誦之,仿佛眼前又是滿樹潔白,滿心芳香,這應是真正的“流芳千古”吧! 人生有無數離別,也有許多錯過,正如錯過了一些心儀的花期,有遺憾有不甘,更多的是無可奈何……但今年的晚春初夏,我很有幸收獲了滿袖槐香。 >>>更多美文:美文欣賞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86fb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